Nora

懒人。不接受任何批评。

【楼诚深夜60分】空江秋月明。『長相思』


@楼诚深夜60分

扣題扣的好生硬的我!
日常的生活!
還望大家不嫌棄食用愉快!

今天的我依舊在祈禱人物不會崩。

—————————————————————————



在阿誠畫家園的時候,明樓就說過。

我想我以後的家就應該是這個樣子。湖畔旁,樹林邊。

阿誠偏過頭看了眼明樓,在手中的色盤上沾了些顏色,開口說道,

誰去住?我可不去啊。

就是就是,大小姐還有小少爺也不會去呢,大少爺就自己住的清閒吧!

阿香整理完了屋子就湊過來幫著阿誠說話。

明樓手裡還捏著酒杯,就用另一隻手空點了一下阿香,

你們不去,我就自己住。

阿誠笑著沒有說話,看著明長官又喝了一口酒。

聽著人對自己的畫作繼續指指點點。

這裏應該添一筆,那裡應該多棵樹。



這樣的日子似乎已經變得太過久遠。

明台。大姐。

新政府。軍統。地下黨。

計畫的精密綢繆讓每一個深陷其中的人都無法再伸出脖子喘上那麼一口自由的空氣。

阿誠將領帶解下放在床上,他鬆開領口的一顆紐扣,脫下西裝外套,掛在衣櫃裡,不可聞地一聲嘆息。

轉身出了自己的房門,大哥最近頭疼病又犯了,得給人煮些牛奶喝。

端著熱氣騰騰的牛奶,阿誠敲了敲明樓的房門。

「進來。」

擰開門,他看見明樓正在換衣服。

把門帶好,牛奶氤氳著熱氣,發出香甜的氣味,緊繃了一天的神經才稍有放鬆。

「大哥我來吧。」

放下了托盤,接過明樓解下的一邊袖釦放在盒子裡,阿誠伸手去給明樓解開另外一顆。

順手將一邊的領帶給人卷好收起。

「阿誠,最近辛苦你了。」

從衣櫃裡拿出了明樓的睡衣放在床上,阿誠看了看睡衣上沒有褶皺,就直起身子,笑著看正脫下襯衫的明樓,身體向前探了一下,說道,

「你把牛奶喝乾淨,睡個安穩覺別再頭疼,也算是給我減了不少工作量了。」

絲質的睡衣穿在身上,冰涼順滑的觸感也起到了舒緩壓力的作用。

「明誠少爺說的是,我這就去喝完它。」

明樓笑著走到了沙發旁坐下,拿起了已經涼了一些的牛奶,吹了兩下。

「味道這麼甜,放了多少糖。」

阿誠給人把換下來的衣褲都掛好,再把明天要穿的掛在眾多衣服的前面。

「就放了一點,吹毛求疵,不放糖你能都喝完嗎?」

明樓喝了一口,目光跟著關上了衣櫃門往這面走的阿誠,拍了拍自己身邊空出的位置。

「我又不是明台。」

自然地坐在明樓身邊,阿誠看著明樓又喝進去一口牛奶。

「在晚上喝牛奶有助睡眠這個認知上,明台可做的比你好多了。」

明樓把喝了一半的牛奶杯放在一邊,他伸過手搭在了阿誠的腰上。

這時候阿誠正探出身子去夠茶壺,想要倒一杯茶給自己喝,察覺到了明樓的動作他回頭看了眼人。

「幹嘛?」

「你看,阿誠你還說我」說罷把人手上的茶壺給放下了,「晚上喝茶不好。」

半杯牛奶遞到面前,阿誠看了看明樓,一把接過。

每次都會有半杯牛奶落進自己的肚裡。

下次煮兩杯,看你還說什麼。

明樓看著阿誠仰頭喝著牛奶,脖子揚起的是完美的弧度,喉結上下滾動。

每晚難得的閒暇時光。

明樓突然想起了他的「家園」,在阿誠把牛奶喝完放下杯子時,他開口。

「如果有那麼一天,抗戰勝利了,阿誠,你願意和我去『湖畔旁,樹林邊』過著閒散生活麼?」

被問到的人一時還沒反應過來明樓說的是什麼,就看著人愣了幾秒。

明樓也不著急,一隻手摟著他,另一隻手用拇指給人拭去唇邊的牛奶。

阿誠這才意識到他大哥說的是那副畫。

明明只是一幅風景畫。

他笑著將空杯擺進托盤。

想起了今天早些時候,明樓一直站在桌前寫的一首詞。

陸游的長相思。

悟浮生。厭浮名。回視千鐘一髮輕。從今心太平。

「我什麼時候說不去了,大哥,你就是不帶著我,我也得跟去是不是。」

「這是句在理的話,那我們就在湖邊支個架子,實在沒事做了還可以釣釣魚。」

「釣魚?還是算了吧。」

「心得靜,你啊,還是太浮躁。」

「那我就先去洗杯子靜靜心,明大少爺。」

「去吧,快點回來,今天要早睡。」

愛松聲。愛泉聲。寫向孤桐誰解聽。空江秋月明。

阿誠透過廚房的窗戶看見外面的月色正好。

他將洗好的杯子放在櫃子裡。

嘴角的笑容還在。







「刷杯子的速度真是越來越慢了。」

明樓正躺在床上戴著眼鏡翻看手中的書。

阿誠站在床腳換著睡衣,回頭看了眼明樓。

「釣魚技巧大全?大哥,你這準備的也太早了吧。」

「不打沒準備的仗。」

他抬眼看了眼阿誠正在穿上睡衣的背。

翻了一頁。

阿誠換好了睡衣脫下拖鞋钻進了已經被明樓溫熱了的被窩裡。

伸手越過人將床頭燈一拉。

「組織教導我們,應該早些休息。」

背對明樓躺下,合上眼睛。

「沒大沒小。」

放下書本,摘下眼鏡。

他摟上阿誠的腰。

果然睡前喝牛奶助眠。

夢裡出現『家園』時,明樓這麼想。

END

———————————————————


詞是陸游的長相思五之五。

第一段對家園這段劇情的台詞有改動請別介意!











评论

热度(36)